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潛水鐘與蝴蝶《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》



真不可思異,我竟然會看完這本《潛水鐘與蝴蝶》

我是個很不愛閱讀的人,以前在台中讀書時及台北

,去圖書館看的,大多是圖片居多字少的雜誌,像

八卦雜誌、流行服裝雜誌,國家地理雜誌、電影雜

誌等,全部都是文字的書真的看到會想睡覺,我就

像作者說的"我是蔬菜類"的人

有借過都是字的書,但那些書很可憐,有的是翻了

幾頁,好一點的是看到3分之1,就被我丟在桌上再

也沒去碰了,那些書就像是被皇上冷落的後宮皇妃

,有時還會放到過期,那些預約等書的人應該會很

!@#$%^&


這本書讓我感動到一定要有耐心的看完,慢慢讀也要

閱讀完,作者Jean-Dominique Bauby被診斷出得了

《閉鎖症候群Locked-in Syndrome》全身癱瘓,不

能開口講話,只剩左眼眼簾的一根神經還有作用,

用他僅剩的左眼,別人指著字母表,指對了作者就眨

眼,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拼出一個單字寫出這本書


作者並沒有因為得了閉鎖症候群而怨天尤人,反而更

加看重自己的生命,也因為全身癱瘓,他在脆弱中變

的更敏銳,將心比心的理解他人,人們在繁忙的生活

中,經常在不夠細心的狀況下對彼此冷漠、傷害及誤




作者也是個很幽默的人,看到他怎麼形容"大都市"裡

那些在說閒話的人及形容他被"規劃為蔬菜類的人",

邊看邊笑,也看到了跟他交情不深的人的"內在"

《一些和我交情不深的人,喜歡探討生命本質的問題

,他們略顯輕浮的外表掩飾了深沈的一面,我以前是

瞎了聾了或者是一定要在悲慘事件的光照下,才能以

正確的角度顯出一個的光輝》


最後一章《開學了》我的眼睛一直處於"淹水"狀態,

《在床,輪椅、走廊之間,有生命來來走走,生命都

走了,但是都走不出這裡》

《在宇宙中,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?

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?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

我買回自由?》


看完這本書,也反映了我自己要改的缺點,如何苦中

作樂,用另外一種角度來想像看待人、事、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